Skip to main content

【心得影评】我的少女时代 Our Times



       永远都不会忘记这部电影在我周围环境所引起的轰动热潮。当时的情况可以说一点都不夸张,就是整个面子书被电影不管是演员,剧照,看后心得,看后感触给洗板。报纸天天报道在哪这部电影又破了什么样的疯狂记录。演员导演各个登上杂志封面,看到哪个台湾电视节目,就会看到电影的有关影子。电影成功后演员在现实生活裸泳庆功与导演玩亲亲等都搏足版面。那时候的情况就是,喜欢这部电影的观众开心至极,无时无刻都希望电影的相关讯息消息再次出现在眼前;而不喜欢这部电影甚至没看过的,就会觉得烦死人以及頗问“真的有酱好看没有哦?”。

        台湾青春校园电影的发展格式令人刮目相看,自从《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的成功后,想要超越这部九把刀经典并非简单。《我的少女时代》没能超越此经典,却以相对同样的题材,同样的观众目标群,创造出了另一个经典。剧组在电影上映之前的宣传工作无不让人惊叫佩服,密不透风的宣传方式凸显出台湾在电影这一块的用心。没发在《那些年》和《我的少女时代》之间果断挑选出谁比较突出精彩,各有各优点,一个以男孩的角度为出发点,另一个以女孩的角度为起点,两个都带出了属于青少年“想要”的精彩年华。


        这部电影又再次证明了不是只有好莱坞可以拍出好电影。也许在于技术层面没发比拟比较欧美商业片,但在故事揣摩,剧情发展和场景剪接方面都带给了观众非凡的体验。此类电影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就算你没有与男女主角的共同经历,你也会深入故事其中,傻乎乎地认为男女主角的故事就是自己的人生经历啊!(入戏太深可以说)《我的少女时代》的成功在于故事贴近大部分尤其是亚洲学生的生活形态,富有磁性,很容易被戏里的桥段给带入戏里情节,并被电影带来的氛围给深深感染。     

         导演陈玉珊是台湾知名监制,之前在电视剧的表现是相当优秀亮眼地。《败犬女王》,《命中注定我爱你》,《下一站,幸福》和《兰陵王》各个都是顶级电视剧偶像剧,曾经都红过一片天地,红极一时。基本功加上在电视影业的扎实经验已足让她拍出一部契合大众味蕾的青春电影。当然,《我的少女时代》还是有浓浓的偶像味道,但在适度的拿捏下,导演陈玉珊,完美转型,成功地转战电影圈。

         本电影故事俗套甚至狗血这已经是预料之中,毕竟青春校园爱情电影能不狗血我才会深感奇怪。故事还是处在安全圈之内,在大家都能接受的地带范围内,没太超过,也没太玩味儿。少女心,乌鸦变孔雀,校花很美丽受欢迎,校草老大都帅毙,校草对垒老大,妳爱他,他爱她,她又爱他,而她又爱回他这样的经典剧情看电影预告已足以预料,真的有点老派这是不必讲究地。但慢着,最最重要地,终究还是需在俗套中带点感动,狗血里带点可惜。不能说这部电影达到了完美标准,但确实在最简单的要求中,此电影做到了最好。




         在电影海报我们能看到副标题是“青春总会因为一个人开始闪闪发亮”,坦白说我个人是没看到关于这副标题太多的讯息。倒是导演一直向民众表态的“这是一部平凡女孩的故事”这句话更值得探讨。平凡?别傻了女主角一点都不平凡好不。但确实可以注意到,很多人都被骗进电影院了。不过哎呀,其实就也如导演说的,每个女孩的心中都有欧阳非凡,但是不一定有徐太宇。话说回来,这部以平凡女孩的角度为出发点的电影,女主角在电影里的经历,处境,生活体验,就是各女孩想要地,崇尚地,妳说是不是?呃,好吧别问我。但就凭借这一点,此电影就得满分了。

         《我的少女时代》辉煌的票房成绩与其平凡无奇的故事有着末大的关系。因为电影的平凡故事,使得电影更贴近现实。爱情电影不一定能引起共鸣,因为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谈过恋爱,所以片方如果期望大家都觉得好看,很难很难。不过有一点是爱情电影都设法去完成的任务,就是让观众陷进电影当中,让观众自行的无法自拔,看着电影中的故事,实现自己的虚幻爱情梦境。而电影很好的做到了这一点,先让你塌陷进故事,再垂泪一番,这样的狗血方式,你或许也就买账了。

         台湾电影如果一点都不台湾那就不是叫做台湾电影了。换句话说,就是要“台”。个人发现《我的少女时代》并没有很“台”,但所谓的“台客”意味还是不缺地。台式笑话,烂梗更是看台湾电影是不可或缺的,而电影里头也很卖力的加入了台式元素,要知道,这可是电影的精华啊!本电影该搞笑的时候还算是成功搞笑了。故事背景推前至90年代,让台湾人或不是台湾人都可以回味90年代的气氛,环境,以及共同回忆。一个很热情的台湾给予呈献在观众眼前,方能迫使大家认识台湾。

         各位演员的表现各存在争议性,演得好坏取决于观众自身对电影演员的要求。个人觉得一众演员的表现不过不失,但有待加强。表现最值得一提的是宋芸桦,完美演出了女主角这角色。傻气过之后的气质登场带来强烈的反差,演技方面该表现时也挥洒了自身潜力一番。续《我的少女时代》后红不让的男主角“徐太宇”王大陆在电影扮演的校园老大充满流氓和非常的“台客”,算是没给人觉得因为只有帅所以就红了的感觉。李玉玺和简廷芮饰演的两大配角尚有进步空间可言,演技僵硬但总算没拖累电影整体,幸亏幸亏。其他的配角抢戏这是一定的,毕竟都是演艺圈内的老姜,经验十足。

        你或许没看过这部名为《我的少女时代》的台湾电影,但可以百分之九十九的肯定,你一定听过电影主题曲〈小幸运〉。在电影中播放了两次的这首主题曲与电影的主轴非常合拍,传达的讯息终究是遗憾,再加可惜。第一次的播放让人鼻酸,再来二次的播放试图带来更强猛地情绪冲击。老实说在现实生活中听过这首田馥甄的歌无数次,不过每一次都带出了不一样的感触,给人不同的感觉。《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使胡夏的〈那些年〉被疯狂的传唱,《我的少女时代》,亦也捧红了主题曲〈小幸运〉。


电影主题曲〈小幸运〉


        最后的大合结局可有可无,长大版的故事连接对电影局势没多大影响。刘德华的串场令人高呼兴奋,但毕竟还是商业因素考量,这一段也就没太大意义了。

         个人对这部电影的看法是处在好看这一线地。况且大鱼大肉吃多了吃腻了,小菜一盘也有好味之处。新鲜感虽然已不复存在,但没新鲜感的故事线却被剧组的用心给反转成好,捉住了一票观众的心。温暖核心依旧存档在电影里头,触碰了泪点笑点。总结来说,一部成功的清新小制作。电影老套狗血到爆的题材已被电影无缘无故的动人情节转折给压盖过去,最主要地,还是感动了人心。

        不知道在什么时候,我们在越在乎的人面前,越不能完全的泄露出真正的自己。我们喜欢人家,却多么的不敢在人家面前展现真正的自我。我就只能说电影毕竟还是电影,和现实生活中的出入是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地。电影拍到多么狗血,你还是得面对现实地,I know that feeling bro。勇敢的爱一遍,因为你只能喜欢她这么一次。一旦错过了,就回不去了呀明白吗?

        “当一个女生说她再也不理你的时候,代表她真的很在乎很在乎你”,“女生啊,是很难捉摸的,我们说没事,就是有事,没关系,就是有关系” 这两句话都是电影女主角林真心说的,听起来,也真的还蛮真心地。男孩们,还不赶快拿纸跟笔给我用手记录下来!!!





帅哥美女齐聚一堂,青涩青春能量回忆。

7/10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电影介绍】2017年贺岁档电影

CNY Special 农历新年特辑
    要过年了,想必你也和我一样兴奋吧!虽然说气氛没那么热闹啦,不过开开心心过年还是很重要地。好,今天呢就要来介绍在马来西亚今年农历新年上映的一些贺岁档电影。如果看表面的话,今年的竞争应该不比去年来得刺激,因为去年的贺岁电影真的成本高,而且部部都星光闪耀。今年的呢?你等下就会知道。如果想看去年贺岁档有什么电影的话也可以点击以下链接网址。好,你准备好迎接“鸡年”的贺岁档电影了吗?(什么?我听不到!)【喂赶快开始啦!😡】

去年的贺岁档电影:【电影介绍】CNY Special 农历新年特辑 (Part 1)

【歌手特辑】Ed Sheeran 艾德希兰

我绝对不敢说我自己是 Ed Sheeran (艾德希兰)的超级忠实粉丝什么的,毕竟还是因为〈Thinking Out Loud〉这首稍微后期的歌曲才开始知道 Ed Sheeran 究竟是哪位。

         Ed Sheeran 顶着一顶凌乱的红发,拿着一把吉他,创作出属于自己的独特音乐,至少在我的第一印象他是这样地。这位英国男歌手唱的歌给人的感觉就是与众不同,专门都挑唱些市场上不是很多,属于冷门的曲目,却很奇妙的让全世界少男少女都为之疯狂!歌路别具一格使 Ed Sheeran 在竞争激烈的乐坛中成功地脱颖而出,成为千千万万亿亿中的佼佼者。创作自由给了他非常大的发挥空间,加上本身音乐底子厚实,简单的配乐就已足够营造首首脍炙人口的歌曲。

【歌手特辑】Pets 曾沛慈

《超级星光大道》乃是台湾甚至全球华语乐坛的能歌者较劲平台。从此台湾歌唱比赛节目出道的歌者们都怀抱着一个希望,一个往歌唱领域发展的梦想。但毕竟梦想总归梦想,想要实现除了要靠本能的毅力外,一些些的运气还是不能没有地。

        从《超级星光大道》出道的歌手之内最红的两位当属林宥嘉以及萧敬腾。两位都靠着非凡的演唱实力和娱乐圈内外的高人气创出属于自己本身的一片天。其他的参赛者有些有暂时性的人气,有些也就因找不到机会而沉沦了,在乐坛消失了(些许的感伤)。而今天想要推荐的,是 Pets 曾沛慈,一直以来都怀抱着歌唱梦的曾沛慈。

        出道于2007年第二季《超级星光大道》,并且夺下了第六名的佳绩。一路都在寻找机会的她在没出专辑的时候并没有停靠在一旁的等待,而是参演了一部又一部的台湾偶像剧。在坎坷的歌唱之路上坚决不放弃最总真的得到了应得的祈福回报,阔别出道7年,7年!!!终于推出了首张个人正式音乐专辑《我是曾沛慈 I'm Pets》。